close

  記者 周和平 實習生 劉練
  “友秋,我來看你了,身體感覺怎麼樣?”近日,在侯家塘馬家沖小區的宿舍里,從開福區青竹湖鎮趕來的吳耀存習慣性地坐在床前,看望並陪著癱瘓在床的妻子袁友秋“聊天”。殊不知,如此“習慣”吳耀存已持續了整整11個年頭。在妻子因突患腦乾梗塞倒下癱瘓成植物人後,吳耀存不離不棄地守護。如今,不僅妻子早已蘇醒,他重拾妻子的湘繡作坊也發展成擁有300多人的湘繡公司。繼2009年獲評長沙市首屆道德模範後,吳耀存又榮登“中國好人榜”。
  返家路上,妻子突然病倒
  一個是軍人,一個是湘繡工藝師。38年前,在開福區青竹湖鎮的農村,從小一起長大的吳耀存與袁友秋牽手步入婚姻殿堂,從此擁有一個恩愛幸福的家。後來,從部隊轉業的吳耀存成為湖南省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培訓部主任,妻子袁友秋打理著一個湘繡小作坊。然而,這份幸福持續到2003年4月10日戛然而止。
  “那天,她回去給她媽媽過生日。下午返回城區在汽車北站剛下車,她突然感覺身體不適、渾身無力,趕緊給我打電話。”回憶起11年前妻子遭遇突如其來的病,吳耀存滿臉痛惜:接到妻子電話,他放下手中的工作,直奔汽車北站,將妻子送進附近的醫院。經診斷,袁友秋患的是死亡率高達99%的腦乾梗塞,醫院為此連下5次病危通知書。
  “不惜一切代價搶救!”面對一次次病危通知書,吳耀存態度堅決。經過3個多月的治療、花費了60多萬元醫葯費後,袁友秋病情得到控制,卻成了不能動、不會說話且毫無表情、癱瘓在床的植物人。
  問父親去世,她突然流淚
  “剛開始的那陣子,我抱頭痛哭過,甚至想到了輕生!”望著眼前毫無表情的植物人妻子,吳耀存痛苦不已。“她很賢惠,平時生活中沒有她,我連衣服都找不到!”吳耀存簡單的幾句話,道出了夫妻之間的恩愛情深。
  面對無人打理的湘繡作坊,吳耀存決定辭去工作,拿起“繡花針”重拾妻子未續的湘繡事業。“我必須振作起來,妻子康復治療和照顧還需要我!”吳耀存說。於是,他租下一套住房,請來專職保姆,開始了長時間的守護和照料:每2小時為妻子翻身一次,一天為妻子擦洗3至4次,每天給妻子註射營養液或流質食物6至7次,每個星期請醫生上門為妻子診斷……
  “我總在她身邊講我們過去的一些事情,說湘繡作坊取得的成績……”儘管妻子無任何反應,吳耀存堅持和妻子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。經過他的精心呵護,奇跡在2006年5月6日出現。“那天我又回來和她扯談,問她父親什麼時候去世的,她的眼睛突然流淚了。”妻子終於蘇醒有意識了,吳耀存激動不已。
  閉眼是同意,她會用“眼語”了
  妻子從植物人到蘇醒,吳耀存喜出望外、信心倍增。除了堅持給妻子翻身、喂食、按摩外,只要有時間,他就會坐在妻子床前陪她“說話”,慢慢地教會了妻子用眼神交流。“跟她講話,她同意你的意思,就會閉一下眼;睜著眼,就表示不同意。”多年的堅持,吳耀存與妻子袁友秋慢慢摸索出了一套“眼語”。
  記者看到,儘管已卧床11年,在天氣炎熱的夏天,袁友秋身上不僅沒有痱子,其臉色也不錯。無人在身邊時,她會看著電視。
  吳耀存告訴記者,過去這些年他接手妻子的湘繡作坊,已發展成擁有一個研發中心、8個生產基地、6個大展廳的公司。“我必須把湘繡做大做強,一方面是圓了妻子的湘繡事業夢,另一方面她的康復治療還需要大量費用。”吳耀存說,過去11年,妻子的營養費、保健費、治療費等各種費用花了近200萬元。
  “吳老闆不僅要打理公司,還每個星期都堅持陪袁姐聊天,不容易!”作為照顧袁友秋多年的保姆,曾梅對吳耀存的表現贊不絕口。  (原標題:11年精心呵護他喚醒植物人妻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f22gfkj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